感受岛屿葡萄酒的热情——Anima Negra 赤魂酒庄

2018-07-30 16:43
分享到:

远在地中海的马约卡岛(Mallorca island)是曾经Aragón王国的所在地,19世纪一度以马瓦西亚酿制的甜型葡萄酒为主导,这个孤悬海外的岛屿与欧洲大陆的其他葡萄酒产区一样,也没有逃过根瘤蚜虫的影响,马瓦西亚的葡萄消失后,取而代之的当地的Manto Negro和卡耶特(Callet)。

每年300天以上的晴朗天气让马约卡岛成为欧洲的度假胜地,连西班牙国王也曾在岛上避暑。一到夏天,挤满岛屿的德国人和丹麦人就会喝光岛上出产的葡萄酒,这也宠坏了当地的葡萄酒庄。全岛生产的葡萄酒大多是海岛风情的桃红或极淡的红葡萄酒,售价不低,却也从不愁销路。

图片1

土生土长的岛民Miquelàngel Cerdà坚信岛上的风土与卡耶特葡萄的独特魅力,不愿将酒款仅仅限制在娱乐游客的清淡风格上。1994年,与好兄弟Pere Ignasi Obrador一拍即合,经营牧场的Pere贡献了两个全新的牛奶不锈钢罐作为发酵设备,开启了精品葡萄酒的探索之路。

尝试结果十分鼓舞人心,两兄弟就决定建立酒庄,来实现他们对本土葡萄酒的梦想。几年之后Miquelàngel卖掉了他的船,Pere则卖掉了奶牛,全心投入到葡萄酒的酿造中。

图片2

20年后,赤魂酒庄一如既往在他们十三世纪就有的农场里酿酒,葡萄精选自135块葡萄藤年龄在50至85年的葡萄园,酒庄尊重土壤条件,尊重本土品种(包括卡耶特、Mantonegro, Fogoneu 及Premsal Blanc)的生长,形成了“天然种植与酿造”的酿酒原则,使得赤魂佳酿独一无二而优雅无比,并获得来自世界各地的赞誉,罗伯·帕克也曾打出过94分,也受到精品葡萄酒狂热者的追崇,以及艺术爱好者的收藏(赤魂王的酒标作品来自西班牙著名艺术家米克尔阿尔巴塞罗)。

2015年,见证了赤魂酒庄的一个里程碑,西班牙名庄贝加西西利亚前任首席酿酒师Xavier Ausas加入团队,这势必会为赤魂酒庄带来一条新路。如庄主Miquelàngel所说,赤魂酒庄的风土条件,不仅仅是土壤、气候与品种,而且是海洋的影响,地中海形成了一个独特的葡萄酒地标。

并非科班出身的Miquelàngel对酿酒技术有非常独到的理解,他认为酿酒技术的使用不是为了设计酒的风格,而是在了解当年的年份状况的情况下,更好地呵护葡萄藤,让它们出产品质优秀的葡萄原料。技术的使用也是为了保证生产能够正确地进行,比如用臭氧来清洁设备,层层筛选甚至通过光学筛选来保证足够完美的原料,当这一切准备完善的时候,酿造中的调整就会更少,对风味的干预也会越小。

图片3

或许在接触到马约卡岛的葡萄酒之前,你压根就没听说过卡耶特这个品种,在赤魂酒庄起步的1994年,岛上也有一些酿酒师跟风酿起了赤霞珠和丹魄。但是在Miquelàngel看来,卡耶特和马约卡岛的风土才是天作之合。卡耶特也可以用于白葡萄酒的酿造,如同赤魂所生产的Quíbia(齐比亚白葡萄酒)那样,表现得轻盈而又滋味丰富,有时候长达几个月的发酵也会为酒带来更多甘油,让口感有些滑腻。为了让葡萄保留更好的酸度,Miquel ngel会为葡萄藤保留更多的叶片。

用于酿造与酒庄同名的红葡萄酒赤魂的卡耶特,出自仅存在马约卡岛上的老藤,葡萄园土壤贫瘠,石灰石下的土质富含矿物质(铁矿石)。照料这些葡萄园,Miquelàngel表现出了极高地精细度与耐心。“每片葡萄园的状况都不太一样,这些老藤需要逐渐修复起来,产量很低,不过出产的葡萄已经越来越好了。”被问及成本的问题,他也会毫不在乎地说:“成本啊,谁会在乎呢,反正我也不想发财!”

赤魂酒庄的葡萄酒现在是桃乐丝中国经营的Cool Wines系列中的一个品牌,不管是酒的品质,还是庄主Miquelàngel的发型,亦或是他带着加泰隆尼亚口音的英语,确实很酷!

版权所有,机构转发,需经允许。

编辑:liyu

岛屿 葡萄酒 赤魂酒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