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珍妮:生活是自律而美好的

2018-12-28 11:19
分享到:
导语

珍妮老师对葡萄酒、对生活的感悟,仿佛是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哲学课——什么是生活? C'est la vie。

 

 方珍妮 Janet Portiche

「珍妮的紫罗兰」法式生活美学教育创始人
法国外交部大使 Maurice Portiche夫人
香港著名美食家方太长女
30年间往返于波尔多、勃艮第、香槟产区学习葡萄酒文化;在巴黎有百年历史的Beauvillers餐厅系统学习法餐制作与餐酒搭配;与丈夫Maurice Portiche代表法国政府出访30余个国家及地区。



关于「珍妮的紫罗兰」:这是一个传播西方生活与文化的线上平台。成立它的初衷是为了那些渴望提高生活品质的人帮助他们发现更多兴趣爱好并通过定制课程增加学识、提升品味、结识新友。为此,我们设计了在线课程,包括普及法式餐饮文化(用餐布置、餐桌礼仪,葡萄酒知识、美食与美酒的配搭)以及培养法式生活品味等。大家可以通过网络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和交流。
 “女人的气质是需要培养的。尤其是现代女性需要面对来自家庭、工作上的各种压力,希望她们可以通过“珍妮的紫罗兰”变得更加优雅、更加自信。”——珍妮老师
      

一支一个初冬的午后,我们如约来到珍妮老师的工作室。她穿了一件黑色的针织衫搭配了一条珍珠项链,优雅而端庄地坐在酒窖的长桌前。

来自勃艮第Pouilly-Fuissé的葡萄酒放在桌上,这是她特意为我们准备的。于是,从这瓶葡萄酒开始,在一番浅谈之后,我们开始了正式采访。 


每个人身上都有独特的气质


在采访珍妮老师前,我查阅了一些她创作的文字和视频,也通过与她熟识的人口中去了解她。不难发现,学识、气质、美好,这些词汇总是会和珍妮老师连在一起。她说:“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喜爱。我是一个比较自律的人,也很喜欢观察人和事。我会留意别人做事的细节并时刻提醒自己。也会在与别人交谈时,注意别人的感受,尽量让大家感到轻松、愉悦。”从生活细节上严格要求自己,渐渐地也成为珍妮老师性格中的一部分。


 
 

出于好奇,我追问珍妮老师是什么星座?她说:“我是巨蟹座,一个完美主义者。这是我的缺点。”

“到了现在这个岁数,我想跟大家分享——追求完美是好的,可是过分追求完美主义的人,会苦了自己,也苦了别人。有时候,不完美也是美。” 珍妮老师补充道。

 

美食&美酒,都需要用心寻找


“什么对你最重要?我相信所有人都会回答——健康。”珍妮老师说:“我常常希望我的人生是10分。而10是由1和0构成,我觉得健康是1(排第一位),没有健康,就什么都没有。”

 
仔细挑选银器的珍妮老师

作为一个对生活品质要求颇高的人,无论是美食,还是美酒,珍妮老师都进行了细致地研究并有自己的理解。她喝了口酒,说道:“对于吃进嘴巴里的东西,从原材料到制作,这些都需要花费时间去了解。我觉得美食这个词有时是被滥用的,美酒也是。一个食物好吃,但它不一定就是美食,因为美食需要有灵魂。美酒也是,不是贵的就是美的,它需要很好地表现当地的风土,表达酿酒师的心思,表现出个性。”

珍妮老师又解释说:“举个例子,我很喜欢豆腐,它并不贵。可如果想要吃到好吃的豆腐,我需要去做功课:比如哪家用的豆子好,哪家是手工制作?而南、北方的豆腐也各不相同,它们要如何烹饪才最好吃?这些都需要你去研究的。”

 
线上美食教程之西梅猪柳


一把打开你葡萄酒大门的钥匙


法国葡萄酒对世界葡萄酒来说,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它就像是一把打开你葡萄酒大门的钥匙。“法国葡萄酒可以让你很清晰、系统地了解各个产区的风土特点。它对于喜欢葡萄酒的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对象。”珍妮老师说。

随着科技的发展,酿酒也开始使用大数据。“在法国,很多酒庄都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酒庄很好的记录并保留了每年的气候变化、采收情况等。这些记录可以很好地帮助后人完善酿酒工艺,提高酿酒技术。”

 

 
与庄主观察葡萄藤的生长

此外,政府的管控和扶持也有效地帮助了法国葡萄酒的发展。“很多国家都出口葡萄酒,但并不是每个国家都有能力监管他们的葡萄酒品质。法国不止有名庄酒,还有很多很好的口粮酒。它们都是价格便宜,但却能很好地反映出某一地块的风土特色,非常适合葡萄酒爱好者日常学习和饮用。”

 

真正理解法国葡萄酒文化


拿破仑曾说,酒能鼓舞人心,并给予生活莫大的欢乐。珍妮老师接触法国葡萄酒文化已有三十余年,她说:“法国人很多事都是在餐桌上解决的,这是他们的习惯,是一种商业行为,也是社交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在法国的葡萄酒文化里,不一定是要喝很贵的酒。即使是贵族家庭,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很节俭的。如果是朋友来家里做客,主人会选一瓶中上品质的酒,要比口粮酒好,但也不会是大酒。因为有的时候,如果你选了一瓶贵的酒,这会让对方有压力,下次你去他家做客的时候,他也要准备一瓶贵的,这就会变成一种负担。一般来讲,人们会在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开一瓶好(贵)酒,比如生日、婚礼、公司上市等。”

 

 
对话右岸贵族产区庄主


珍妮老师又说道:“我知道有些人一个晚上会喝掉很多瓶大酒,但你要知道,人在喝了2杯之后味蕾就饱和了,你没有办法再去细细品味这些高品质的葡萄酒。因此,这种行为除了炫耀你的财富,并不能说明别的什么。”

 

“葡萄酒是上天的恩赐。酒农酿酒不易,我们应该珍惜它、欣赏它。”珍妮老师认真地说。

 

用葡萄酒表达不同情感


无论是作为法式生活的传播者,还是葡萄酒爱好者,珍妮老师已经将葡萄酒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我们尝试着去探讨关于友情、爱情、亲情的话题,珍妮老师这样说道:“我觉得友情就像是勃艮第的红葡萄酒,它不会很浓烈,色泽通透,可以存放很久。就像友情一样,让人感到亲切、自在,并随着时间变得更加丰富。爱情在我看来像是波尔多的名庄酒,它们需要更好地经营。从种植、酿造再到销售,每个环节都要十分严谨,同时也要面对很多压力。而亲情我觉得它更像是产区的地块,是与生俱来的,但也需要维护。即使你在一个很好的地块,也要有好的酿酒师才可以酿造好酒。这包括了先天和后天的因素。”

 

 

中国茶与法国葡萄酒

中国人喜欢喝茶,法国人喜欢喝葡萄酒,很多人觉得它们之间有很多共性,“它们都需要好的土地来栽种。无论是喝茶还是喝酒,都需要从颜色、香气、口感上去品味。但它们都不需要喝很多,即使是茶,喝多了也会“醉”,酒更是如此。”

但它们两者之间也有不同,“我觉得茶可以跟朋友喝,也可以独自喝。但酒的话,如果是一个人独饮,那个感觉就变了。此外,酒可以带动气氛,有些人的性格比较怕生,给他一些酒喝,他就会变得比较放松,容易交谈。”珍妮老师说。

 

 
 

“我常常建议大家看父母的时候带瓶酒,尤其是男生跟父亲之间。当他们坐下来喝酒的时候,气氛就会变得更融洽。在我的课程里,我很主张大家多跟父母、家人去分享葡萄酒,但要注意适量饮酒。”

 

采访渐进尾声,珍妮老师对葡萄酒、对生活的感悟,仿佛是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哲学课——什么是生活? C'est la vie。

 

-END-

版权所有,机构转发,需经允许。

编辑:新媒体

生活 方珍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