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言仙境本清幽--香格里拉

作者:李玉、邵心怡2018-12-17 13:21
分享到:
导语

香格里拉,藏语里“心中的日月”,它不仅是群山峻岭深处的世外桃源,也是一个著名的葡萄酒产区,更是一个酒庄的名字。

1在深山凹里的世外萄园,东水村远眺。

在深山凹里的世外萄园,东水村远眺。

说起云南酿造葡萄酒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48年,当年法国的传教士来到梅里雪山脚下的德钦县茨中村传教,并在茨中村修建了茨中教堂。为了喝上葡萄酒,传教士从家乡引进葡萄苗,在教堂附近开辟葡萄园,并传授给当地藏民种植和酿造葡萄酒的技术。这不仅满足了教堂葡萄酒日常饮用,也极大地影响了当地葡萄酒的传播和发展。直到今天,喝葡萄酒已是当地老百姓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家庭自酿葡萄酒在当地也非常普遍。

虽然目前香格里拉产区规模较大的酒庄只有三家,但是这里出产的葡萄酒却已扬名国内外。2017年,由LVMH路易威登酩悦轩尼诗集团投资的敖云酒庄在法国、英国、香港上市,一举创下300美金一瓶的高价,成为中国第一款膜拜酒,这不仅使酒庄,也使香格里拉产区开始进入世界葡萄酒届视野。

3澜沧江畔茶马古道吊桥,江边坡地上也有百多亩葡萄园。

澜沧江畔茶马古道吊桥,江边坡地上也有百多亩葡萄园。

作为香格里拉产区酒庄中规模最大、建立时间最长的酒庄,香格里拉酒庄于2000年在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创立。这里有纯净无污染的生态条件和独特的的微气候(葡萄不需要埋土防寒),当年敖云酒庄的葡萄园就选址在此。

香格里拉酒庄遵循着来自澳大利亚酿酒顾问Mark O’Callaghan先生“要将葡萄酒根据地块特点分开酿造” 的理念,其葡萄园基地以村为单位,散落在维西,香格里拉、德钦等上百个村落、3000多家农户中。今年,由香格里拉酒庄牵头起草了“迪庆高原酿酒葡萄种植技术规程”(DB5334/T2-2018)正式发布,这也标志着中国建立了首个单一葡萄园标准。

4建在悬崖上的村庄。虽然对面的村庄近在咫尺,但绕行山路及跨江至少需要几十分钟。

建在悬崖上的村庄。虽然对面的村庄近在咫尺,但绕行山路及跨江至少需要几十分钟。

这些村镇大都依江而建,且深入在峡谷中。即使每个村直线距离只有几百米,但由于山路蜿蜒,需要绕行许久才到。由于地形和水土的限制,每个村子的葡萄园面积不大。小的只有几十亩,大的也不过百多亩。且每个村子由于峡谷地形的曲折蜿蜒,又被划分成了更小的地块。其划分的精细程度几乎能与勃艮第望其项背。这么分散的村落和田间地块大大增加了葡萄园管理和采收的难度,再加上当地是藏族自治区,3000多户的藏族农户间的沟通协调,也是巨大挑战。

5藏民的家门口,都描绘着五彩祥云图,十分具有民族特色。

藏民的家门口,都描绘着五彩祥云图,十分具有民族特色。

王家逵,这位睿智的云南人,是香格里拉酒庄的葡萄基地负责人。他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专业,2003年就来到香格里拉酒厂工作。十几年来,对香格里拉酒庄葡萄园管理和藏民间协调沟通工作有着颇为丰富的经验。他说:“要以情动人,真心地对待这些藏族村民。给农户足够的自由度和灵活度,让他们既能兼顾好自己农业生产的同时,也能管理好葡萄园。而且我们的村级基地管理员都住在老乡家里,他们都融入到当地生活,跟农户有更深的交集。” 在村子里,我们见到当地的农户见到王家逵都相当热情。“这么热的中午就不要出来做活,过两天给你们送绑枝条来。” 王总对一位正在绑枝的藏族大妈说。

6西当村的藏民老妈妈在田间除草,这些草还可以喂牛。

西当村的藏民老妈妈在田间除草,这些草还可以喂牛。

西当村又叫荣中村,是香格里拉其中一块相当重要的葡萄基地村,出产高品质的葡萄酒。由于种植在南北向的高山峡谷里,而葡园灌溉用水主要取自于东西走向的高山融雪的河流,所以以前许多农户喜欢将葡萄园种成东西行向,以便引水灌溉。但是,这样出现的问题是太阳照射的角度不佳,以致葡萄生长受热不均,从而影响葡萄成熟的统一度。王家逵指着两片种植方向不同的葡萄园对我们说:“我们正在改葡萄的种植朝向,尽量都改成南北向的。这样阳光可以一直从上午照射到下午,加大了日照时间,葡萄受热能更均匀。而且山谷里的风更容易穿过葡萄行间,带走过多的湿气,减少霜霉病的发生”。

纯净,是我们对于香格里拉绝妙风景的慨叹,是这片土地上淳朴心灵对生活的热爱与坚持,也是香格里拉葡萄酒留给我们的深刻印象。

7

丽江古镇里的柔软时光

在到访香格里拉前后,大家还可前往丽江的束河古镇。虽然现在商业化气息浓郁了一点,但风情还是很不错的。在这座玉龙雪山脚下的惬意小镇里,阳光慵懒,好似时光都柔软起来,让人不禁期待与风景、与旅人、与内心的邂逅。

古镇里流水淙淙,藻荇悠游其间,石板桥早被打磨得光滑圆润。道路两侧的商铺里卖着许多当地特产。作为茶马古道的所经之处,茶饼、还有一种纳西族用当地狼毒花做成的东巴纸都是古镇里的特产。据说这种纳西族特制的东巴纸因为狼毒花的效用,可保存百年不腐不褪色,且产量日益减少,很有收藏意义。

文/李玉、邵心怡 图/李玉、香格里拉酒庄

版权所有,机构转发,需经允许。

编辑:liyu

香格里拉 仙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