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艳莉 寻找葡萄酒中1%的差异

作者:郭月2018-12-17 13:53
分享到:
导语

这位“新晋”庄主不甘于酿造中庸的葡萄酒,一直在寻找宁夏风土与特色品种的路上。

长和翡翠庄主张艳丽女士

长和翡翠庄主张艳丽女士

最初想把长和翡翠酒庄庄主张艳莉女士约在北京采访,可是她一再强烈建议,“你们一定要到我的酒庄来”,当我们从银川出发,坐车绕过了宁夏水库,看着方正、宏伟的酒庄建筑由远及近的时候,明白了她一定要让我们走进酒庄的原因。虽然早前见过酒庄介绍图片,但是见到实体,还是被惊艳到了:这座以澳大利亚乌鲁鲁石为灵感的酒庄建筑主体,方正极简的外观很有现代感,在朴素的葡萄园中十分显眼,却并不突兀。

才下车,张艳莉已经迎了出来,同她一起出现的,是酒庄的技术团队,还有一只招财汪。这位女庄主知性而时髦,她穿着海洋系图案的真丝衬衫,搭配镶嵌珊瑚的耳环,脚踩一双高跟鞋,画着精致的妆容。我想这一定是一位十分注重细节,追求完美的庄主了。果然,在介绍酒庄外观时,她说为了找到类似乌鲁鲁石质感和色泽的酒庄外墙石材,他们跑了许多省份,对比了不下百种石料,终于确定下来。“这种砂石岩在不同的湿度还会变色。早上看和下午看颜色都会有所改变!”张艳丽颇为自豪的说。

P043

没有一瓶2015年份能够悄然离开

近十年来,宁夏贺兰山东麓的葡萄园面积迅速扩张,不断的有林地或是荒地改造成为葡萄园,一亩地的花费大约是8000元到12000元。但对于长和翡翠酒庄而言,这个成本是当地平均水平的3倍。一般种植酿酒葡萄至少是以10年为单位来计算的,长和翡翠酒庄非常舍得投入,特别是在葡萄园中。行距和株距都经过精心设计,用于土壤改良的牛粪和秸秆,投放量是正常的3倍。这些看似廉价的原料在成吨投放的时候,成本其实非常可观。从2011年张艳莉的家族企业有了经营酒庄的想法到2013年选定地块开始种植,再到当前的满眼绿色,长和翡翠酒庄已经完成了17个种植区块的规划种植,划分出72个微环境地块,量产葡萄的品种有11个,实验种植品种则多达28个。严格执行不同的针对性种植方案,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地块的独特风土。

我们讨论着刚刚结束的中国精品葡萄酒餐厅月活动,一款赤霞珠干红令人印象深刻。“咱们选了哪一年的葡萄酒?”“应该是2015年份吧?”酒庄的工作人员回应道。“不可能是2015的,那一个年份的每一瓶酒都要有我的签字才能拿出酒庄。”对于酒庄的第一个年份,张艳莉珍视无比,所以直到临别时刻,我们才在餐桌上品鉴到了2015年份的赤霞珠。

P044 1

长和翡翠的葡萄酒从2015年的3.6吨起步,今年已经实现了正式生产,开始对外的销售。“价格体系是两极分化,因为高端产品就是挑选的结果,必然会有一些入门级的产生。入门级产品保有年轻葡萄的清爽状态,零售价格在138元以下,最低是88元。”多年饮用葡萄酒的经验让张艳莉对产品设计有非常清晰的思路,“我希望长和翡翠的葡萄酒卖出的是公平的价格,当消费者开启88元的酒的时候,能获得物超所值的享受。”对于高端的产品系列,张艳莉还在筹谋当中,希望等到它们状态最好的时候再上市。“我个人对有个性的香气异常的迷恋,但对于长和翡翠的年轻葡萄,我们希望将它们的最真实的状态发挥出来,并达到平衡感是我们在近五年内的基本方向。同时,对于重点地块的优中选优,也让我们酿造出具备陈年能力、经得起时间历练的复杂和有趣的酒。长和翡翠的风格和个性仍在形成的过程中,不做初设,自由的发展,才是尊重独特的风土、形成个性的王道。”

P044 2

管理酒庄若烹饪佳肴

投资酒庄是一门好生意吗?相信对大多数庄主而言,他们并不会把经营酒庄当做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生意来看待。同很多事业有成的企业家一样,张艳莉和爱人将投资酒庄视为回归田园、投身农业、创建品牌的诗意生活。在张艳莉看来,可能没有比种葡萄和酿酒更有趣的实业了。这个在酒庄中日夜忙碌的美丽身影希望通过持续种植投入、养育酒庄、培养团队,将他们对于美好、和谐的理解植根在长和翡翠,同时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去享受这样一个漫长的过程。

2011年,张艳莉夫妇开始将创建酒庄提上日程,去实现他们的田园梦想,为此先后到意大利、法国的核心产区考察葡萄酒项目。参加了中欧区域联合发展论坛,拜访了勃艮第世袭的古老家族。在为期两周的考察结束时,他们初步有了在法国收购一个酒庄的想法,目标酒庄也几乎确定下来。与此同时,应法国朋友的请求,协助他们在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洽谈酒庄专案。而正是这个朋友间的相互帮助促成了张艳莉夫妇多年的夙愿的实现。

P045 2

随着2012年法国轩尼诗集团—夏桐轩尼诗酒庄在宁夏顺利落户,他们也收到自治区主管领导回家乡建设酒庄的邀请。 在夏桐轩尼诗酒庄项目落地的过程中,他们参与了法国专家对产区地块的考察,在轩尼诗确定了地块选择后,长和翡翠将葡萄园选定在紧邻他们地块的北边。

这片葡萄园座落在宁夏农垦集团黄羊滩农场3号区,东侧是西夏水库,南侧临近银巴公路,如果从空中俯瞰,就更容易发现这块葡萄园相当的独立,这也成为酒庄打造有机葡萄园的先天优势。“对于我们的选址,当时很多业内人士都提出了质疑。这个地块先后种过三次葡萄,最后都没有成功。我们在前期考察过程中发现这个区块紧邻西夏水库,微环境十分特别,而地块在贺兰山旁的两条主要公路夹角位置,与区域内其他地块形成了非常有效的阻隔,十分独立。土层的结构也是我们选择这里非常重要的原因,除去地表影响耕种的大块石块,在我们做地层刨面时,非常欣喜地发现了近5米的砾石层,这在这个区域是非常难得的。

张艳莉原本的专业是程控交换技术,喜欢喝酒,对品酒和买酒都有相当丰富的经验,但是对于经营一家酒庄,生产出葡萄酒却都要从零开始,也因为决心投身酒庄的项目,在朋友的引荐下认识了著名的酿酒顾问,李德美教授。

“最初我对德美说,我完全不懂葡萄酒,德美说你会做饭吗?我说会啊,而且我要是做饭,对食材的要求是很高的,购买原料这一项绝不会假手于人,一定是亲自去购买原料。德美说,会做饭,而且对原料有要求,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做酒就像做饭一样‘简单’。”虽然经营酒庄的过程远不如李德美形容的那样轻松,但是张艳莉也从中找到了“烹饪”的乐趣。

“我不想做中庸的葡萄酒,中庸就等于平庸,我希望我的酒中有1%的差异,就是所谓长和的口味。在我们‘尊重土地、敬畏自然、回报大众’的初衷之外,没有其他的初设,年份、风土、葡萄都是我们的基本已知条件。在决策方面,我们有非常统一的共识,听葡萄的,同时尊重科学,尊重专家。”

P045

下一个明星葡萄品种

对于工科出身的张艳莉而言,凡事总是有据可依。“如果打这样一个比方,像光谱也好,色谱也好,我假设葡萄酒也是一个谱,各种葡萄酒在谱上都有自己的位置,我希望中间能有一个空白的位置是留给我们的。”为了寻找这个空白,张艳莉把一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了酒庄的小品种园中,“现在马瑟兰得到很多专家的认可和推崇,马瑟兰之后还会有第二个第三马瑟兰吗?”

要想寻找下一个明星品种就需要实验数据的支撑,酒庄最初计划在56亩小品种园中试验种植56个品种,可是国内葡萄品种的局限与从国际产区进口葡萄品种的复杂过程让这个计划进程缓慢,但现阶段,试验田里也难能可贵的种植了28个品种。

在小品种园中的工作,被张艳莉形容为正式工作之后的闲暇享受,“在工作一天之后,去小品园清理下副梢,整理整理枝条,才是我在酒庄最享受的时刻,可以特别专心地去体会这片土地。”

小品园的威代尔(Vidal) 长势良好,今年大概能够收获2吨,喜爱甜酒的张艳莉计划做成晚收的甜型葡萄酒。黄慕斯卡和琼瑶浆表现也相当不错,如果能控制好采收期就能获得不错的原料。

“我想做一个对凡事有准备的人,没有例外的话并没有损失,有的话我也已经做好了准备。我是信佛的人,我问师傅,有没有来生,师傅说,我不知道呀,万一有呢。”

文/郭月 图片由长和翡翠酒庄提供

版权所有,机构转发,需经允许。

编辑:liyu

葡萄酒 张艳莉 长和翡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