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酒庄不敢告诉你的葡萄园真相!

2018-08-30 11:17
分享到:
导语

法国葡萄园就好像迈入了老龄化时代,葡萄树死亡率日益增长。气候变暖、基因多样性的缺失、苗圃的产业化、杂交品种的诞生……不光法国,这些其实是全世界葡萄园都正在关注的问题。

尽管这张明信片上的葡萄园风景秀丽,但事实上,这片位于勃艮第夏布利的葡萄园正日渐衰弱。

尽管这张明信片上的葡萄园风景秀丽,但事实上,这片位于勃艮第夏布利的葡萄园正日渐衰弱。

法国葡萄园的现状堪忧,研究人员、葡萄种植者、酿酒师和苗圃工作人员都非常担心,就如同医生在担心一位病入膏肓的病人。事实也的确如此,葡萄树的衰弱日趋明显:品种特征逐渐缺失,基因多样性不断减少,枝干类病害愈发严重。气候变暖、修剪方式、土壤质量、数十年来农药的滥用,以及苗圃所培育的植株品质……一直以来,这些方面的问题被认为是法国葡萄园的恶化之源。

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INRA)自然经济和葡萄植株基因组学方面(Écophysiologie et génomique fonctionnelle de la vigne)的研究工程师娜塔莉·欧拉(Nathalie Ollat)分析说,“事实上,造成问题的原因远远要比这些复杂得多。尽管苗圃培育人员的确有责任,但整个行业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2016年的时候,整体形势变得十分严峻,法国农业部(le ministère de l’Agriculture)联合各大行业协会、法国苗圃联盟(la Fédération française de la pépinière viticole)、法国葡萄及葡萄酒研究所(l’Institut français de la vigne et du vin)以及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一同制订了全国性的防止葡萄园现状恶化的计划。

 葡萄树未老先衰

葡萄苗圃专家利连·贝利永(Lilian Bérillon)

葡萄苗圃专家利连·贝利永(Lilian Bérillon)

葡萄苗圃专家利连·贝利永(Lilian Bérillon)向我们回忆,“我发现年轻的葡萄藤总是死于各种各样的疾病,反而是老藤的抗病性非常强。” 因此他决定颠覆自己曾经的操作方式,放弃那些苗圃人员经常使用的商业化品系,向酒农们推荐从那些来自于法国以及欧洲葡萄种植文化遗产的老藤所培育出来的葡萄苗。目前,不少知名酒庄的庄主都开始寻求利连的帮助。

利连还表示“我们研究得出,葡萄藤的衰弱正是源于不恰当的嫁接方式以及种植方式。”事实上,大多数苗圃通常所采用的批量生产葡萄苗木的方式已经受到了指责。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的专家娜塔莉·欧拉(Nathalie Ollat) 解释道“Omega型的嫁接方式指的是接穗和砧木的拼接处呈希腊字母Ω型,这使得嫁接技术变得自动化,从而节省了很多时间。但是这种方式并不完善。”

苗木品质的不断下降

葡萄苗木的培育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产业。根据法国苗圃联盟的数据显示,法国的葡萄苗木培育量居于世界首位,占整个欧盟的40%。然而20年来,这个苗木生产大国的出产品质正在不断下降。

苗木生产的主要方式是田间筛选和单品系培育,田间筛选是指通过三年的持续观察,根据繁育的质量标准(规律性、没有突变现象、健康)来选择优秀的葡萄苗木。相比之下,单品系培育显得更加快(jian)捷(dan)方(cu)便(bao),并且获得了政府认证。由于葡萄园只有种植被认证的品系才能获得经济补助;同时,相比单品系的葡萄苗木平均单价仅售1.2欧元,而田间筛选培育出的葡萄苗木则是3到4欧元。如此自然导致了酒庄选择价格低廉同时品质也相对降低的单品系培育苗木。

美国砧木,福兮祸兮?

自根瘤蚜灾难席卷欧洲之后,法国绝大多数的酒庄都采用了美国砧木作为嫁接,即使有些酒庄没有受到根瘤蚜侵袭。几十年间,美国砧木的种植甚至取代了很多被认为不符合时代需求的法国品种以及其他一些古老的品种。然而,美国砧木的过度普及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已愈发明显。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便有争论表明勃艮第的黑皮诺无法在美国砧木上很好地生长。同时,基因多样性的削减和葡萄酒风味的缺失与同质化问题也日趋严峻。

格拉夫产区丽伯特酒庄(Liber Pater)的庄主卢瓦克·巴斯盖(Loic Pasquet)对此解释,“砧木就像香烟的滤嘴,它减弱了葡萄酒香气的丰富度和浓郁度”。

田间筛选专家、农学工程师托马斯·多美尼(Thomas Dormegnies) 分析:“单品系培育的目的是为了无限地复制生产一个优选品种,尽管拥有很多优点,尤其是能够确保植株健康,但严重削弱了种内品种的基因多样性。”这也意味着一旦葡萄园被感染上疾病,所有单品系的葡萄植株都会被迅速感染。

杂交品种该不该推行?

杂交葡萄品种是目前非常热门并且被人看好的一个研究方向,不少学者认为杂交品种能改善农药使用问题(比如生产出更抗霜霉病和白粉病的品种)以及应对气候变暖所带来的影响。但也有人表示担心“现在我们研究杂交品种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农药产品的使用,但这些新品种是否会失去原有品种的特征还是未知数。”

正如数十年前我们积极使用美国砧木嫁接一样,现在的研究在几十年后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当我们离古老品种越来越远,似乎葡萄园的未来也愈发难以预料。

文/Jérôme Baudouin  

译/Cheryl  

编辑/邵心怡

版权所有,机构转发,需经允许。

编辑:liyu

葡萄园 真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