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脚下是花园--怀来紫晶庄园

作者:邵心怡2018-12-17 14:22
分享到:
导语

即使生活在大地上,人们也不可抑制地仰望星空。 “仰望星空,绽放精彩”,不仅仅是紫晶庄园酒标设计的寓意,也是庄主马树森对于“构筑属于自己的桃花源,诗意地栖居”的美好愿想。

AH6P6450

无论时代变迁,在燕山山脉脚下,有两座城始终依偎。一座大一点的背靠燕山,从前叫顺天府、北平,现在我们叫它北京。另一座小城在元朝被称作怀来,明朝称怀来卫,清朝又改名怀来县,自此沿用至今。

河北怀来,是离北京最近的葡萄酒产区,从京藏高速驱车前往,约一个半小时就可到达。东花园--是怀来水土最好的一块区域,也是诸多新兴产业的开发区。我们到访的最后一站—怀来紫晶庄园,就镶嵌在这座“花园”里。

为了迎接2020年举办的冬奥会,怀来正紧锣密鼓地搞着建设工程,政府打算在这里打造一座葡萄酒小镇,作为集旅游、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地产工程。几年间,各大房地产商纷至沓来,在这里圈地盖房,好不热闹。

一路之隔,右侧是燕山余脉下绿意盎然的紫晶和迦南的葡萄园,左侧,则是越建越高的地产工程,城镇与自然以这样一种方式对话,着实耐人寻味。

马树森说“政府本来鼓励我做滴灌系统,会有不少补助。但我觉得我这儿不需要滴灌,这专款专用的钱,咱不给国家乱花。”

马树森说“政府本来鼓励我做滴灌系统,会有不少补助。但我觉得我这儿不需要滴灌,这专款专用的钱,咱不给国家乱花。”

紫晶庄园的庄主马树森是河北张家口人,年轻时和朋友在匈牙利做商贸生意。多年的国外生活,使马树森与葡萄酒文化有很多接触。“我觉得葡萄酒是个好产业,咱只是现在(十年前)还没能做起来。但是我相信,东花园这个产区好,我们一定能酿出中国人的好酒。”马树森向我们回忆起创业的初心,“其实我最开始就是想自己弄点地,搞个不错的园子。这里山清水秀的,养养老就挺好的”。

虽然不是专业学葡萄酒出身,但马树森和东花园这块土地却很有缘分。“我当时来怀来县看了三四次,一眼就选定了这里600亩土地。事实证明我很幸运,现在好多专家都说怀来很有可能是中国未来最好的葡萄酒产地,其实说的就是东花园这儿。”他站在葡萄园里跟我们说道。

紫晶庄园葡萄园,围墙由石头垒砌,有点波尔多的风格。

紫晶庄园葡萄园,围墙由石头垒砌,有点波尔多的风格。

东花园镇,位于张家口怀来县东部,据八达岭长城仅15公里,著名的官厅水库就挨在镇子北侧。这里曾是古河流冲击带,石灰石、火山砾石和沙壤土在这里汇集,土壤透气性良好,富含矿物质。水质非常出色,180米深的地下水从这里流进玉泉山,通往北京城。马树森道“都说玉泉山的水好,泡出来的茶尤其清香我们天天用这水种葡萄,你说我们的酒能不好喝吗?

紫晶庄园,其实最开始由于产能方面的政策原因,是按酒厂规模建设的,最初一直为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提供葡萄原料。然而马树森一心只想种出好葡萄,与原酒收购只注重产量的理念背道而驰,几年的摸索,他愈发坚定了要生产酒庄酒的决心。2012年,紫晶不再为大国企提供原酒,转而专注于做精品酒庄酒。同时,马树森将酿酒设备换新,从德国和意大利进口了更为精密的除梗破碎和气囊压榨设备。 

马树森分析道“其实转型的还有好几家酒庄,但因为一开始他们果实分选就没做到位,所以设备、管道都被细菌污染了,现在没有办法做出干净的酒了。而我们哪怕给大厂供酒的时候也始终严格把关质量,所以现在能转型成功,做出精品酒。”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或许这就是最好的印证。

紫晶庄园的丹边庄主珍藏马瑟兰可以说是马树森的最爱,他说“只有遍尝百酒,才能更好地读懂马瑟兰的深邃”。2014是个好年份,该款马瑟兰果香浓郁,丰满平衡,陈年潜力可达十年之久。

酒庄里种的八角海棠,酸甜可口。

酒庄里种的八角海棠,酸甜可口。

除了葡萄,怀来的瓜果也十分有名。我们来访的时候正值9月脆枣上市,其实准确来说,怀来的这种脆枣应该叫金丝小枣,果实细长,肉多核小,含糖量相当高。老马自豪地说“我们这儿的脆枣是最甜的,其他地方用糖水蜜出来的都没我的甜。而且我们这的西瓜也很好吃,又脆又甜,新鲜得很,你们在北京肯定吃不到。”

官厅水库

从酒庄高处眺望,可以看到有“京畿明珠”之称官厅水库(即官厅湖)。湖岸果树成林,万里长城横卧山巅。这个人工湖修建于新中国诞生之初,横卧官厅山峡,是现在重要的渔业基地。在湖周围,可以吃到鲜美的锅边鱼。

立于城墙上远眺,对面就是官厅水库和城镇。

立于古长城上远眺,对面就是官厅水库和城镇。

大盘营古长城

听闻在紫晶庄园去往门头沟的方向,有个叫“大盘营”的明代古长城遗迹,风景也算别致,采访完后,我们便在老马的带领下驱车前往。

初秋微凉的风吹遍山野,远远地就看到山顶残破的烽火台。由于年深日久,疏于管理,山路被雨水冲刷出大大小小的沟壑,难以行走。好不容易爬到了山顶,眼前豁然是一大片被青山环绕的悬崖陡坡,被风化的古城墙就以这样一种孤绝的姿态经年累月地伫立在这里。于城墙上远眺,山对面就是官厅水库和繁华的城镇。正是灯火初上时分,人类文明与自然遥遥相对,静谧无声却又好似振聋发聩。

“人生有时可能就是你顺着它那样走,它就是世俗。但如果你转个身,其实不一定要有多少条件,可能就是‘回眸一望,满目青山’”。--禅者、文化评论人 林谷芳 

文、图/邵心怡

版权所有,机构转发,需经允许。

编辑:liyu

怀来 紫晶 长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