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丝路酒庄

2018-12-17 11:36
分享到:
导语

与南疆截然不同,在伊犁这个号称塞外江南的丰茂之地,丝路酒庄在边境线上开拓了一片新天地。

1受西风浸润的伊犁河谷具有了与地中海一些相似的地理、气候条件,使得薰衣草等外来经济作物得以在这里大量种植。

受西风浸润的伊犁河谷具有了与地中海一些相似的地理、气候条件,使得薰衣草等外来经济作物得以在这里大量种植。

四月,清明时节,新源县(杏花沟)和库尔德宁的野杏花依次绽放。杏花的花期非常短暂,一周左右花朵渐次凋零,李勇知道,是沉睡了一整个冬季的葡萄藤出土的时节了。

李勇,这位年少时就随兵团的伯父定居在新疆的河南人,在这里建起了一座边境线上酒庄—丝路酒庄。

“伊犁河谷是新疆最美的地方!我们这里都是肥沃的沙土地,水资源也丰富,都不需要人工滴灌,融雪和降雨已经足够葡萄生长了。”从李勇轻快的话语中,我们能感受到自然对这片乐土慷慨的馈赠。

4伊犁河位于新疆伊犁州,源于天山山脉,向西流出国界,最后注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卡普恰盖水库。在中国境内全长400余公里,是新疆地区一条的内陆河。

伊犁河位于新疆伊犁州,源于天山山脉,向西流出国界,最后注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卡普恰盖水库。在中国境内全长400余公里,是新疆地区一条的内陆河。

新疆伊犁以南绝大部分地区都被塔里木和准格尔两大盆地圈成了较封闭的地区,所以使得湿润气流难以进入,以致大部分地区气候干旱、土地贫瘠。但是伊犁河谷却不同,它东、南、北三面环山,西面却是平坦的平原地区,这种“三山夹两谷”的地形使得伊犁整体形似一个口朝西的“喇叭”,在行星风系西风的带动下,大西洋的湿润气流得以从“喇叭口”吹入河谷深处,伊犁河谷也因此成为中国唯一一个受大西洋暖湿气流影响的地方。再加上天山融雪和几条河流的润泽,使得这里形成新疆难得的绿州地带。复杂的地貌,土壤的多样类型形成了许多微型气候环境,这也使伊犁河谷的葡萄品种及葡萄酒风格格外丰富多样。

2

据李勇介绍,河谷内的葡萄园生长周期可长达近200天。同时,伊犁河以及三条支流使的这里夜间湿气较大,昼夜温差最高可达21度,葡萄得以积累更多的酚类物质与自然酸度,酿出平衡的,富含矿物质,香气精致复杂的葡萄酒。

和焉耆不同,由于政策限制,这里的地块划分更为精密,每户农户也就能划分到30-50亩地,所以丝路的葡萄园分布较为零散。庄主李勇说“我们一直是想用有机的方式管理葡萄园,但由于葡萄园和其他农业田相邻,邻居们要是洒了农药,我们多少会被波及到,所以也就没能去申请有机认证。不过我们在种植上始终是坚持有机管理的。”

5从70团葡萄基地远眺,青山延绵,花开遍野。

从70团葡萄基地远眺,青山延绵,花开遍野。

丝路酒庄的葡萄基地主要集中在当地67、70、72兵团属地,几乎贯穿整个伊犁河谷的东西面。位于东北部的库尔德宁,海拔高达1400多米,整体较寒凉,所以多种植雷司令、霞多丽、贵人香等白葡萄品种。我们品尝了这里出产的雷司令,整体清爽、酸度活泼,果香丰富。而越靠西,特别是靠近国境线边缘的葡萄园,更接近北疆气候,更为干燥,多为砂质,甚至戈壁土壤,适合种植赤霞珠、美乐、小味尔多等红葡萄品种,出产风格偏于浓郁型葡萄酒。

“72团8连的葡萄基地也是个好地方啊,对面的山就是果子沟,后面还有泉水,我打算在这里盖座酒庄。”李勇站在山坡上充满憧憬的对我们说。

清代卡伦遗址。虽然伊犁现在地处边疆,但在清代历史上,这里却是新疆的中心地带。清朝政府设立的管辖新疆地区的伊犁将军府便设在伊犁的惠远城。

清代卡伦遗址。虽然伊犁现在地处边疆,但在清代历史上,这里却是新疆的中心地带。清朝政府设立的管辖新疆地区的伊犁将军府便设在伊犁的惠远城。

赛果高速--“穿山望海”之旅

赛果高速,是新疆第一条山区高速公路,它将清澈秀美的赛里木湖与有“伊犁第一景”之称的伊犁果子沟相连,是伊犁通往北疆的门户。这段长达56公里的高速路,也是一次“穿山望海”之旅。 

6

赛果高速

这段高速要经过许多险峻的山谷,其中最大的落差出现在果子沟。在这里,一座双塔双索面斜拉桥(果子沟大桥)横空跨越山中沟壑,将高速路架于其上,桥面距谷底净高达200米。  穿越这座大桥,赛里木湖就在前方。

赛里木湖古称“净海”,湖水清澈透底,透明度达12米。是喜马拉雅造山运动的结果,当时众多山脉隆起,在高山之间,形成了许多断陷的盆地。赛里木湖作为其中之一,逐渐演变成高山封闭湖。除了少量微生物,没有鱼类能在这里生存。1998年从俄罗斯引进高白鲑、凹目白鲑等冷水鱼养殖,经过十年的发展,已成为新疆重要的冷水鱼生产基地。鱼类的增多也吸引了更多的鸟类开始来此捕食和栖息。目前,湖边已建有203县道和210县道,这两条县道和312国道相互贯通,构成了环湖通道,游客可以乘车环湖游览。

文/邵心怡 部分图片由丝路酒庄提供

版权所有,机构转发,需经允许。

编辑:liyu

大西洋 丝路 眼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