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酒庄 -在边境线上酿酒

作者:李玉2018-07-25 13:52
分享到:
导语

“始于探索,终于收获” 丝路酒庄在伊犁这个边境小镇开荒种植,潜心酿酒葡萄酒,打造出真正的塞外萄源。

都说“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正值盛夏7月,伊犁正是花开遍野的绝美季节,满山遍野的薰衣草与正在挂果的葡萄园一起成为河谷的独特风景线。我们此行的目的,不为看花,而是为了探访伊犁河谷的丝路酒庄。

受西风浸润的伊犁河谷具有了与地中海一些相似的地理、气候条件,使得薰衣草等外来经济作物得以在这里大量种植。

受西风浸润的伊犁河谷具有了与地中海一些相似的地理、气候条件,使得薰衣草等外来经济作物得以在这里大量种植。

从北京乘机一路往西,经乌鲁木齐转机,经过6个小时的航程才来到这个祖国的西北边陲之地,正感叹于路途之长,一旁从深圳飞来的朋友笑道:”我们都飞了一整天了才到,快赶上去一趟欧洲了!”。这也难怪,伊犁地处中国版图的“鸡尾”处,从首府伊宁市中心往西仅80多公里便是邻国哈萨克斯坦。虽然伊犁现在地处边疆,但在清代历史上,这里却是新疆的中心地带。清朝政府设立的管辖新疆地区的伊犁将军府便设在伊犁的惠远城。1864年,中俄签订了《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把中国西北部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和斋桑湖南北44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划给了沙俄,伊犁便成为中国最边远的一个城市,随后1884年,清政府把省治东迁到了迪化,也就是今天的乌鲁木齐,从此伊犁结束了它新疆政治中心的地位

清代卡伦遗址,卡伦是清朝特有的一种防御、管理设施,作用相当于哨所。

清代卡伦遗址,卡伦是清朝特有的一种防御、管理设施,作用相当于哨所。

独特的塞外绿洲

第一次来到伊犁,我们并没有感受到塞外常见的荒芜酷热,反而处处绿意盎然,河流蜿蜒。丝路酒庄的庄主李勇告诉我们,这种特殊的生态环境,是由于伊犁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所决定的。新疆伊犁以南绝大部分地区都被塔里木和准格尔两大盆地圈成了较封闭的地区,所以使得湿润气流难以进入,以致大部分地区气候干旱、土地贫瘠。但是伊犁河谷却不同,它东、南、北三面环山,西面却是平坦的平原地区,这”三山夹两谷”的地形使得伊犁整体形似一个口朝西的喇叭,在西风的带动下,大西洋的湿润气流得以从西面的平原“喇叭口”处吹入河谷深处,所以伊犁河谷虽处”深闺” 内陆,却成为中国唯一一个受大西洋暖湿气流影响的地方。这暖湿气流加上山体阻挡,使得河谷的气候越靠东、越往河谷深处,气温越降低,雨水愈加丰富。再加上天山融雪、几条河流的润泽,使得这里形成新疆难得的绿州地带。

伊犁河位于新疆伊犁州,源于天山山脉,向西流出国界,最后注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卡普恰盖水库。在中国境内全长400余公里,是新疆地区一条的内陆河。

伊犁河位于新疆伊犁州,源于天山山脉,向西流出国界,最后注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卡普恰盖水库。在中国境内全长400余公里,是新疆地区一条的内陆河。

多样地貌打造多样葡萄酒

对于葡萄的种植,伊犁河谷也有天然的气候和土壤优势,由于大西洋暖流影响,这里气候较温和,日照丰富,葡萄的生长期相对较长,达180天以上。这使得葡萄所含的酚类物质较丰富,成熟度较均匀。这样所酿出的酒色泽饱满且稳定,香味丰富。相对于南疆,伊犁河谷降水量较丰富,平均为400毫米/年(由于大西洋暖流影响,东西降水不均匀,呈现东多西少的降雨量,最低只有100多毫米/年)。 所以这里的地貌不像南疆的广鹜苍凉,可以见到更多延绵柔和、绿意盎然的山峦。这里较复杂的地貌,土壤的多样类型,形成了许多的微型气候环境,这也是这里的葡萄品种及酒品风格相当丰富的重要原因。我们探访的丝路酒庄的葡萄基地贯穿于伊犁河谷的东西向。在东部库尔德宁的葡萄园由于靠东,海拔较高,达1400多米。整体较寒凉,所以被丝路酒庄用来种植雷司令、霞多丽、贵人香等喜寒凉气候的白葡萄品种。我们品尝了这里出产的雷司令,整体清爽、酸度活泼,果香丰富。而越靠西,特别是国境线边缘的葡萄园,地理环境越干燥,多为砂质,甚至戈壁土壤,更适合种植赤霞珠、美乐、小味尔多等红葡萄品种,出品风格偏于浓郁型葡萄酒。“这里是我们最好的一块地,主要用于生产我们高端的红葡萄酒。我们也非常注重保持生态环境,控制使用化肥农药。这里小鸟都能来这驻窝”李勇带领我们扒开67团的葡萄园里的一颗葡萄藤树枝,叶面下面,一个麻雀窝里正卧着几颗鸟蛋。

67团葡萄园土地剖面,有很深厚的砂石砺混合土壤,排水性好,适合葡萄生长。

67团葡萄园土地剖面,有很深厚的砂石砺混合土壤,排水性好,适合葡萄生长。

70团葡萄基地远眺,青山延绵,花开遍野。

70团葡萄基地远眺,青山延绵,花开遍野。

驻守边疆可爱的人们

庄主李勇,是年少时就随兵团的伯父定居在新疆的河南人。几十年新疆的生活,使他无论从生活习惯,甚至是外貌上都融入了当地。他话不多,但为人稳健,喜专研。之前都是从事与葡萄酒毫不相关对外贸易生意,但既然从事了葡萄酒这个行业,他就从头开始学习研究,无论从葡萄园的选址,酒的酿造,调配等都亲自参与,对各个细微环节都了然于心。“现在新疆劳动力很紧缺,劳动力成本也很高。但对于葡萄园,我们大部分都是自己管理,这样能控产控质,得到更优质的葡萄。”李勇说。

图片2

 “建设兵团”,是新疆地区特有的体制机构。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职责的多重社会职责。邹新山,是疆二代,也是伊犁河谷最早,目前规模最大的一家葡萄酒企业——伊珠酒业的总经理,他向我们这样介绍建设兵团:“建设兵团是四不像:是军队,没军费;是政府,要交税;是企业,半社会;是农民,入工会。”对于这样一个复杂功能的组成机构,贯穿着新疆整个社会体系结构。这当然也包括葡萄酒产业。伊犁河谷的葡萄园5万亩土地。丝路酒庄的葡萄园主要集中在67、70、72兵团属地,它贯穿伊犁河谷的东西面,最东可达库尔德宁,最西到国界处,共1000多亩地。“伊犁河谷这么广大的地域,这20多年来,李总来回跑遍了几十万公里来寻找合适的葡萄种植基地。”酒庄的营销顾问郭明浩介绍说。

我们探访的728连的葡萄基地,这也是李勇煞费苦心万里寻回的宝地之一。它位于巩留县库尔德宁镇以东的南山坡上,伊犁河南岸,北邻特克斯河支流吉尔格朗河,紧邻库尔德宁风景区。据72团团长徐辉介绍,这里的山坡曾经种满了罂粟。而驻守此地的72团前身是著名的红四军,“当时红军就是在这里进行了英勇的剿匪战斗,捣毁了这里种植的鸦片田。而战斗的惨烈,大家想象不到,有的战士肠子被打穿,都还在殊死搏斗。”徐团长说。现在,这片土地已被丝路酒庄改造成绿荫成行的葡萄园。“对面的山就是果子沟,山后面还有泉水,我打算在这里盖一座酒庄。”李勇站在开满野花,风景如画的山坡上,充满憧憬的对我们说。“始于探索,终于收获”这是丝路酒庄的品牌理念,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还能与李勇站在建成的酒庄里,分享他探索的故事,收获的喜悦。

图片1

庄主李勇在70团葡萄基地的山坡上远眺,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拔地建起一座酒庄。

庄主李勇在70团葡萄基地的山坡上远眺,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拔地建起一座酒庄。

/文:李玉 

版权所有,机构转发,需经允许。

编辑:liyu

边境线 丝路 酿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