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保质期10年",你也传谣了吗?

2017-04-25 16:15
分享到:
导语

适饮期,保质期,傻傻分不清?看这里就明白了。

图一

“我看一般酒瓶背后的贴纸上标着保质期10年的字样。那82年的拉菲不是过期酒吗?怎么还有人买,还卖好多万?”

“葡萄酒保质期”这件事,真是一个消费者永远在问,进口商永远在澄清的话题。不得不说,历史造就的问题,需要回到历史当中去认识,去解惑。

保质期10年是怎么来的?

图二

历史的车轮要倒回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推行食用商品全面质量管理,任何入口的东西都必须标配一个保质期。有人说是那时法规制定者对葡萄酒专业知识的匮乏,才出现了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特别规定。

但经《葡萄酒评论》深入了解,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当时法规制定者特意咨询了国内权威酿酒总工程师,总工综合考虑到法规制定的初衷、国内老百姓的理解程度,以及当时葡萄酒生产、进口、销售周期等诸多因素,才不得不“一刀切”地将葡萄酒的保质期限统一制定为10年。

10°以上的酒不必标保质期

图三

时代在进步,历史的车轮前进到1995年,《食品标签通用标准》出台,“保存能力超过18个月的食品,可以不用标注保质期。”而2007年开始实施的《预包装饮料酒标签通则》也规定了,酒精度超过10度的葡萄酒或者其他酒精饮料,可以不用标注保质期。

既然可以不标保质期了,那为什么市面上仍有相当部分的葡萄酒还是标注自己的保质期是10年或20年呢?经了解,这些进口商和中国酒庄是为了避免陷入无穷尽的解释,甚至引来不必要的麻烦,才至今没有改变。

葡萄酒到底有没有保质期?

图四

在经常饮用葡萄酒的国家,其实是没有葡萄酒保质期的概念的,他们买酒、存酒、喝酒看的是“适饮期”。适饮期是基于葡萄酒的生命周期而言的。葡萄酒从出生、成长、成熟到衰败,最适宜饮用的时期是进入成熟期到顶峰期。由于自身品质和外界因素的影响,不同葡萄酒的生命周期长短不一。有的从成熟到顶峰只有短短的几个月,而有的则可达数十,甚至上百年。

 葡萄酒的适饮期是什么决定的?

图五

这是一个好问题!简单来讲,葡萄酒适饮期到来的快慢与存在的长短,是由葡萄酒的陈年潜力决定的。陈年能力越强的,适饮期来得越缓慢,适饮期的时间也越长。下图是不同类型的葡萄酒陈年潜力的简明示意,虽然不能精准地告诉我们每一瓶葡萄酒什么时候最适宜喝掉,但可以提供一个参考。

那么,陈年潜力又是什么所决定的?我们该怎么判断一瓶酒有没有、有多少陈年潜力?换而言之,陈年潜力的奥妙到底是什么?

恭喜你,你已经无限逼近问题的真相了!陈年潜力是葡萄酒生产领域一个非常精深的课题,不是一篇文章能够轻易讲清的。为此,《葡萄酒评论》将邀请法国和中国的权威专家就“葡萄酒的陈年潜力”展开专业研讨。

中国首次召开的“陈年潜力”论坛

《RVF中国葡萄酒陈年潜力研讨会》

现面向业内人士和葡萄酒资深爱好者全面开放

图七

主题:由连续6年参加“RVF中国优秀葡萄酒年度大奖”的评委、法国著名酒评家Olivier Poels,以及中国著名酿酒师顾问李德美共同主持研讨会。针对中国几大产区,十几款酒品进行新老年份对比品鉴,剖析陈年潜力的影响因素。

地点:北京柏悦酒店悦轩厅

时间:5月18日上午10:30-12:00

适合人群:葡萄酒专业人士、酒厂酿酒师、葡萄酒爱好者

人数:仅限60席

点击链接,免费申请:http://m.huodongshu.com/h5/enterprise/event_detail.html?event_id=10044057&goflg=homepage

*因为席位有限,我们将通过短信确认您是否已经成功报名参加

 

版权所有,机构转发,需经允许。

编辑:RVF新媒体

保质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