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奇 | 法国葡萄酒帽上的美女头像,原来是她!

来源:财经网2019-08-14 15:51
分享到:
导语

揭开她的神秘面纱→

熟悉法国酒的酒友一定对酒帽上的这个标签并不陌生:

21.webp


但这个标签是什么意思?
和葡萄酒的品质有关吗?
上面的美女头像又是谁呢?
为什么国内很多法国酒没有这个标签?
如果你也有着同样的疑问,就继续往下看吧!


头戴弗吉尼亚帽的美女

其实,酒帽上的这位美丽的女性名叫玛丽安娜(Marianne),她是法国的象征,也是法国政府的标志,代表着自由、民主和博爱。在法国大革命期间,共和党人以头戴自由之帽的“Marianne头像”来代表追求自由的革命精神,并被人所广泛接受。

22.webp

△ 邮票上的玛丽安娜



著名诗人纪尧姆•拉瓦布尔(Guillaume Lavabre)在其一首革命歌曲中,也用“玛丽安娜”来象征共和国的价值。因此,在 19 世纪之后,玛丽安娜就成了法国的代名词,广泛用于邮票、硬币和建筑中,在法国警察局或税务局也可以见到,就连凯旋门上都有她的头像。

这个标签代表着什么?

其实,法国葡萄酒瓶帽上的玛丽安娜美女头像其实是一个完税标签,官方名称叫CRD  (Capsule Représentative de Droit),是法国海关关税与增值税总局(Direction Generale des Douanes et Droits Indirects,DGDDI)所做的税务认证,以证明酒商在销售前已缴纳相关的税赋(如增值税和消费税)。

23.webp

 

为什么国内很多法国酒都没这个标签?

一般来说,法国出口到国外的葡萄酒是不会贴这个标签的,毕竟额外在国内缴税会增加生产商的成本。但如果遇到国外的进口量增长却库存不足时,那么生产商可能会从预定的法国配额中挪出一些酒用于出口,因此偶尔也能在国内的法国葡萄酒上看到这个标签,成为典型的“内销”转“出口”。


这个标签和葡萄酒的品质有关吗?

在法国境内销售的葡萄酒必须贴上这个标签,这和葡萄酒的品质并无必然联系,但它的确向我们传达了可以提供参考的一些信息,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帮助我们判断葡萄酒品质。

标签的不同颜色代表着什么?

首先,细心的你肯定已经发现了这种小圆标签不止一个颜色,其实,不同颜色的头像代表不同类型和级别的葡萄酒。

24.webp

 

除了以上常见的颜色,还有其他比较少见的颜色,如灰色代表果酒,白色代表其他酒精类饮料。

标签上的字符传递了哪些信息?

首先,通用的字符有“Republique Francaise”,代表着法兰西共和国;而前面也提到了,“DGDDI”代表着法国的海关关税与增值税总局,“75cl”则代表的是这瓶酒的容量为 750 ml。

25.webp

 

有参考意义的是圈外的字符,它由“数字 + 字母 + 数字”的形式组成。前面的数字源于法国的邮递区号(始于1972年)5个数字中的首2位,代表的是产区所在省市的编号,后面的3位数字则为允许装瓶的管理许可号码。


而两个数字之间的字母则可以判断出这瓶酒的来源:


▌R 代表Recoltant(酒庄主),表示“种植、酿造、装瓶”的所有步骤全部都在自家酒庄完成 (Mis en bouteille au Chateau),即“酒庄主或酒庄酒”。

▌E 代表Eleveur(酿酒者),指酿酒者没有自己的葡萄园,从别处购买葡萄再自酿、自装瓶。

▌N 代表Negociant(酒商),指酒商从酒庄收购罐装葡萄酒然后装瓶,即“非酒庄酒或为批发商”。

一般来说,由酒庄全程负责生产出来的葡萄酒(即字母“R”)的质量更有保证。

 

 

 

版权所有,机构转发,需经允许。

编辑:葡萄酒评论新媒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