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赫庄园——传承与复兴间,展现最具特色的高品质格鲁吉亚葡萄酒

2019-07-26 14:59
分享到:
导语

高加索地区,特别是格鲁吉亚被认为是葡萄酒酿造的发源地。科学家及考古学家根据已经发现的酿酒遗址推断,这里的葡萄酒酿造历史可追溯到8000年前。

穆赫庄园位于格鲁吉亚的卡尔特里地区,穆赫,指“用橡树装饰”,由古老的巴格拉季昂皇室家族后裔伊万•穆赫巴托尼王子创办。自1878年起,穆赫庄园便开始酿造品质上乘的葡萄酒,它是格鲁吉亚最负盛名的庄园之一,在全球众多葡萄酒比赛中备受好评。作为格鲁吉亚地区著名的历史古迹之一,每年吸引超过40000名游客前来参观。

_mg_4479 copie copie_副本

穆赫庄园

 

展现独特的卡尔特里风土

穆赫庄园拥有102公顷葡萄园,属于格鲁吉亚中等规模的特级葡萄酒酿造厂。葡萄园位于高加索山脉两山之间540-620米海拔的高地,大陆性气候,夏季温度(28-43°C),冬季温暖(-10-5°C)。这里的土壤结构表层为沙质粘土,下层土是大颗河流砾石和颗粒状石灰岩。位于瓦济安尼的山坡以粘土和石灰岩为主,并有燧石结构存在。

庄园所有的葡萄均为手工采摘的,采摘时使用20公斤盒子防止葡萄在运输过程中由于过重被压碎,从而保护了葡萄浆果直到压榨前都能保持完好。据穆赫庄园首席执行官兼资深酿酒师Patrick Honnef介绍,“穆赫庄园是‘单一’葡萄园,100%的葡萄均来自我们自己的葡萄园。我们通过修剪以及必要时的绿色采收严格控产量。”

_MG_4469_副本

 

复兴当地特有的葡萄品种

在穆赫庄园,80%种植的葡萄品种为格鲁吉亚特有品种。除卡斯泰利((Rkatsiteli)和萨别拉维(Saperavi)外,葡萄园还专门种植来自格鲁尼亚中部微区卡尔特里的稀有独特品种,如稀有、珍贵的戈里-姆茨瓦涅(Goruli Mtsvane)、琴纳里(Chinuri)、沙乌卡比多(Shavkapito)和塔夫克(Tavkveri)等。

穆赫庄园是首个采用这些被遗忘的品种独特的芳香品质酿造最上乘葡萄酒的葡萄园,是振兴这些品种的领导者。四年之前,穆赫庄园开始测试罕见新的红葡萄酒品种,称欧嘉乐士(Ojaleshi)。早期试验结果表明其极具发展潜力。

_MG_8495_副本

Patrick Honnef希望继续发现其他被遗忘的品种,作为差异性的最佳可能性之一,希望继续保存和利用稀有的卡尔特里品种。

 

酿造高品质的格鲁吉亚葡萄酒

穆赫庄园葡萄园的哲学是生产真正优质的葡萄酒,体现卡尔特里的风土条件和格鲁吉亚葡蔔酒品种的独特性

为了更好地体现卡尔特里产区的风土,穆赫庄园将当地传统与新技术相结合,并通过非常严格的地块筛选流程,酿造出独特、当代风格、优雅的特级葡萄酒“皇家珍藏”系列。该系列葡萄酒选用卡尔特里产区特色的葡萄品种酿造并在橡木桶中发酵、陈酿,“皇家珍藏”系列葡萄酒可以说完美展现了“格鲁吉亚风格”的葡萄酒。

_MG_4684-HDR_副本

对于酿造,Patrick Honnef表示,“一方面,我们非常现代化,采用葡萄选择系统、温控罐、高科技压榨机、软泵、不锈钢罐、橡木桶、混合土蛋状罐等相结合。可以说,穆赫庄园的葡萄酒是采用最新的国际酿酒技术酿造而成。另一方面,我们以一种真正传统的方法一奎弗瑞陶罐古法一在黏土罐中酿造葡萄酒,这种方法我们实践了8000多年。这是我们对格鲁吉亚历史的致敬,也是诸如穆赫庄园此类历史悠久的酿酒厂的必备品。”

_mg_6412_副本

从著名而丰盛的“超级”晚宴到所有特殊场合必选的“tamada” (酒司令)红酒,再到khinkalis(美味水饺)的制作,格鲁吉亚的很多习俗与中国的食品、葡萄酒和烈酒庆祝艺术大同小异。格鲁吉亚国家葡萄酒局表示:中国已经成为格鲁吉亚葡萄酒的第三大市场,仅2018年进口葡萄酒数量就达到695万瓶。前往格鲁吉亚的中国游客的数量每年都在大幅增加。(完)

 

 

版权所有,机构转发,需经允许。

编辑:葡萄酒评论新媒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