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山下西鸽园,张言志的波尔多梦想

2019-05-27 15:10
分享到:
导语

标志性产区、专业的投入、政策的扶持、渠道的成熟、梦想的加持,西鸽酒庄值得期待

一家产能1000万瓶的本土超新“巨无霸”酒庄,压了两年库存,庄主还能安闲自得,豪言一个月内卖空200万瓶刚上市的2017年份“贺兰红”和“玉鸽”系列产品,以得到对市场的简单验证,国产酒销售不力的市场现状在他看来却如此轻松。

大图

 

这位怀揣着波尔多梦想的庄主叫张言志,这家寄托着中国葡萄酒伟大梦想的酒庄叫西鸽。

每次到访宁夏产区,都是非常幸福的,沿着高速公路一片片的葡萄园,与塞上江南的湿地生态交相辉映,酒庄也大都非常集中,这次,西鸽是最特别的一个。

2019年5月16日,西鸽酒庄开门迎客。短短2年时间,在这一片中国最独特的精品葡萄酒产区,以惊人的速度,升起了一座“酿一瓶宁夏风土的好葡萄酒”的世外酒园,品质与规模并重,生产与施工同行。

酿一瓶宁夏风土的好葡萄酒

这个美好的“意外”让庄主张言志在葡萄酒行业的旅途又回到了最初的原点。

张言志

张言志

张言志是葡萄酒科班出身,真正确定想做酒庄这件事是在毕业后去法国留学的时候,这段波尔多的教育经历颠覆了他过去6年的葡萄酒阅历,对后面想做的事情打下了非常重要的基础,“原来葡萄酒名庄是这样经营了,一个品牌是需要经历如此多的沉淀,中国的酒庄能不能按照正确的轨迹去做好酒?”

11年的时候,张言志就想直接自己做酒庄,要做,但是没钱。找过一块地,算过一笔账,发现即使把房子盖起来了,也会陷入经营的巨大困难。于是转而成立酒易酩庄开始做进口酒贸易。2016年,奔富Max’s上市两周以内,酒易酩庄销售奔富Max’s系列葡萄酒超2000万元,同年销售额达到了1亿元,2018年公司销售额就翻了一倍达到2.5亿元。“在用贸易去赚钱建酒庄的快车道上,无意中赢得了渠道和市场。现在开始建立西鸽酒庄,最终也是要基于在全国积累的渠道,这是中国葡萄酒情怀的基础”。

参与设计酒庄,坚决以生产为主,用波尔多的正确方式真正做一瓶好酒。即使张言志心里着急,但也希望用完美的状态去呈现自己扑向市场的那一瓶中国酒,而不仅仅把西鸽当作一次简单的生意。

好酒

 

到访西鸽后,对于这只硬件怪兽,只想简单的用一堆数字来描绘出“巨禽”的样貌。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2万亩葡萄园中,1.5万亩老葡萄园,5千亩新园。总投入4亿多,一步到位。仅仅葡萄园在17、18年就投入了几千万,3块葡萄园基地全部滴灌,智慧农业系统实时监测空气温度及湿度、月降雨量、每天光照度等,并且愿意开放共享所有气象资料,葡萄酒历史数据。生产线年1000万瓶产能的配置,酿造车间分A\B,A 车间104个50吨倒锥形倾斜发酵罐配备新西兰温控系统,移动控温,B车间用于调配、小众品种发酵及储存。3000个不同规格的橡木桶源自不同供应商,以不同容积去试验与调配。除此之外,还配给了法国的振动给料台,德国的气囊压榨机,意大利的灌装线。据官方统计,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目前已经建成了87个酒庄,目前已经成为中国葡萄酒在世界的一张名片,西鸽酒庄是新一批在贺兰山东麓建成酒庄中规模最大的,也是科技感最高级的。

滴灌

滴灌

1

发酵罐

2

发酵车间

温控发酵罐

温控系统

只会

智慧农业系统

橡木桶

橡木桶陈酿

葡挞呕

 

在葡萄品种的选择上,除了引进赤霞珠、美乐、霞多丽等国际品种,还试验如黑皮诺、蛇龙珠、琼瑶浆等不太好管理的品种。张言志发现这20多年在宁夏,种植蛇龙珠都有一个致命的错误。“所有的品种都用同一种方式,导致蛇龙珠种植的各方面都不好控制,而蛇龙珠本身适合进行长枝修剪而不是短枝修剪,所以在刚接手这片葡萄园时就做了很重要的决定,把蛇龙珠的老枝给截掉,慢慢新枝出来后做长枝修剪。”正是这个蛇龙珠,成为了西鸽酒庄中高端产品“玉鸽”系列的招牌之一。

玉鸽其实是酒庄的第一个名字,酒庄周围湿地的生态体系非常自然,养育了大片优雅的水鸟,从酒庄眼见的一片水域,方言称之为“西鸽湖”,这是具有几百年历史而且很独特的东西,于是酒庄便起名为西鸽酒庄。

生态

生态系统

水鸟

西鸽湖上的水鸟

在西鸽的产品定位上,张言志有区别于其他国产葡萄酒品牌的见解。

“主流葡萄酒消费者想喝一瓶进口酒的时候最先想到的价位段是100-300元,还算是好酒,但是买到的酒不一定值得这个价格,这是最混乱的价位段,进口商利润最高,没有独立品牌出现,也不一定是好酒,消费者无从选择。再看国产酒,主攻100价位段以下,中间价位段也是缺失的,所以西鸽主攻100-300这个价位段,海外市场也是一样的定价。”价格能够对得上品牌和质量,就是值得的。

张言志把澳洲和法国的分级模式相结合,贺兰红打底,玉鸽做商业和情怀,西鸽就是情怀和理想。

酒庄产品分级为三个系列,入门级产品贺兰红系列,是宁夏产区都会使劲来推的产区大品牌,承担着产区的推广义务,西鸽是仅有的可以生产贺兰红的4家酒庄之一。西鸽的贺兰红N28、N50起名也非常有意思,是要保证和国外20多、50多美金的酒是一样的质量,而N70则是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中高端玉鸽系列,是做一个专业的单一园单品种的酒,酿造的赤霞珠、蛇龙珠、霞多丽等要符合宁夏葡萄酒的正确标准状态。

系列

贺兰红N28和玉鸽蛇龙珠

高端款西鸽,是受启发于波尔多思维,只做一瓶正牌酒,给消费者以法式的感觉,还在培养中,希望打造第一款有价格属性的高端酒。

市场营销和推广上的蹊径

据相关人士介绍,国产酒的市场需求还是比较高,国产酒的风口会有周期性调整,下一次机会就可能是精品酒。

在精品酒的营销上,张言志坚持的原则和进口酒一样,遵从简单的加价率,流动起来才有持续的收益,用量去市场上求生存,不然一个新生的品牌用什么去支撑一个高定价的东西?

精品酒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一定是要并存的,终端陈列对精品葡萄酒是无效的,要从方式方法上去创新,张言志认为中国葡萄酒的推广应该借鉴新世界酒庄的体验营销,参照Napa会员制的方式,帮助经销商做好会员服务。比如邀请经销商及他们的客户到酒庄参观,充分品鉴,基于与经销商的合作基础,影响终端具有实力的消费者。张言志强调,永远不要去伤害市场,永远不要去欺骗客户,一定不要小看经销商的力量,要帮助经销商维持他们的客户,大家一起赚钱。为此,西鸽结合宁夏旅游的概念,设计了客房、酒窖、餐厅、图书馆等设施,做成完全开放式。自治区也希望酒庄做成示范、标杆和样板,最终带领整个贺兰山东麓产区共同发展。

图书馆

图书馆

张言志始终觉得,能够做成西鸽酒庄,是幸运的。

宁夏葡萄酒发展政策的推动

在宁夏,有政府来扛大旗让酒庄抱团,监控种植与生产,保证宁夏葡萄酒的优质品质。商业上也由政府出面去谈大的采购项目,在福建、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区不断举办推介会,引入优质资源,把生意放大化。同时,还有金融机构对企业的支持,缓解资金压力。

贺兰红

 

专业的投入、政策的扶持、渠道的成熟、梦想的加持,西鸽酒庄,是值得期待的。

对于产区的大品牌,张言志展望道“产区需要有长远的规划和定位,现在,宁夏贺兰山东麓的知名度慢慢在形成,定位却没有形成,消费者不知道宁夏的酒到底应该值多少钱。而坚持做精品酒,是绝对正确,还要做中高档,不能做低端,低端拼的是成本,宁夏硬性成本太高,所以要避开这个价格段,要向新西兰马尔堡产区学习,马尔堡的酒都是10澳币起而且品质都很出色。打个比方,今天喝了一款宁夏贺兰山东麓的酒,一两百块或两三百块钱,特别好喝,但是不一定能记住品牌,不一定是西鸽的,也可能是隔壁的某个小酒庄,都无所谓,但是酒是真好,下一次还会从贺兰山东麓这个产区去做选择,这可能才是宁夏大产区的机会。这么多年,贺兰山东麓的酒获奖无数,但还没有一个品牌能被真正被记住,在良好的市场口碑下,选择专业化的团队去经营酒庄,跟进政府资源,发挥群狼效应,去解决中国精品酒品牌可见度低的困境。”

贴标

上市当天贴标出库

西鸽酒庄的产品上市,正是在做这样的一件事情,有了宁夏政府的背书和推动,想必西鸽每年的上市量都不会够给那400多家经销商“瓜分”的。

版权所有,机构转发,需经允许。

编辑:吴林榕

波尔多 梦想 贺兰山 西鸽 张言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