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éphanie de Boüard-Rivoal:我7岁就想当庄主

2018-12-13 14:56
分享到:

2123513502

在金钟酒庄230年的历史当中,Stéphanie是第三任女性庄主。2012年,她离开了伦敦的金融工作,被父亲Hubert de Boüard召回了位于圣爱美浓的金钟酒庄,酒庄也在同年从Saint-Émilion 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B升级为Classe A,虽然对于酒庄和Stéphanie本人来说,这都是特别的一年,但升级本身并没有左右酒庄的进程。

《葡萄酒评论》:说说你接手酒庄的过程好吗?

Stéphanie de Boüard-Rivoal:我从伦敦回到圣爱美浓,生活发生了些改变,金钟酒庄也在同年升到了圣爱美浓的最高等级,不过不管是酒庄还是我自己,并没有被升级牵着鼻子走。级别变动的之前还是之后,金钟就是金钟,我们按照一样的方式去劳作,酿造我们珍视的葡萄酒。

在那之前我在伦敦从事着金融行业,回归酒庄之后,我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责任。2015年是我参与酿造的第一个年份,虽然我不是酿酒师,不过我还是会把我的想法或者说我想要的风格加入到金钟的酒当中,更为精准、锋利,更多的清新感与优雅感。

《葡萄酒评论》:您的父亲仍然为酒庄工作对吗?

Stéphanie de Boüard-Rivoal:是的,我父亲不再负责管理,不过仍然是酒庄的酿酒师,主要负责葡萄酒的生产。在我接手了总经理的职位后,父亲和叔父仍然给予我很大的支持,在多方面给我建议,这个交接过程大约有3年的时间。

在过去的几年中,不论我是否处于总经理的职位上,我都能很顺利地实现我的愿景,比如在分销上做出一些调整,推出了2012年的特别酒标,所以在酒庄工作的这几年,并没有让我感觉有一个角色的突然转变。

《葡萄酒评论》:你和令尊的管理方式不太一样吗?

Stéphanie de Boüard-Rivoal:父亲和我的教育背景不一样,父亲是从酿酒师起步,而我,虽然诞生于波尔多的酒庄家庭,从小就在葡萄园长大,耳濡目染着酿酒的一切,但是我在大学期间学习的金融,这和酿酒有很好的互补。当我回归酒庄初期,酒庄还没有电子日历、电子签名、组织结构体系。我的父亲非常专注于酿酒,我回归之后,依然注重酿酒本身,不过与此同时,会把相关的项目做得更好,跟上潮流,包括酒庄内的投资,访客接待,酒庄旅游这些。父亲对我也有同样的期许,我在大学所受的教育和在伦敦的工作经历让我在酒庄的管理上得心应手。父亲在酿酒和推广方面已经做得很极致了,我希望我的工作能让酒庄发展更为全面,更进一步。

《葡萄酒评论》:选择读金融专业是你自己的想法还是父亲的愿望?

Stéphanie de Boüard-Rivoal:我7岁那年,在葡萄园中摘着葡萄,就跟祖父和父亲说,以后酒庄让我来管吧,他们说你得先上好学才行。10年之后,我更加坚定了想要管理酒庄的愿望,不过在接手酒庄之前,我希望能从其他行业再获取些经验,拓展视野,就有了在伦敦工作的6年时间。在伦敦的时候我也关注着葡萄酒,伦敦的葡萄酒市场是巨大的,在那里我也可以见到不计其数的酒商、经济人、记者等等。

《葡萄酒评论》:你觉得这几年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如何?

Stéphanie de Boüard-Rivoal:在加入酒庄之后,我来过中国多次了,还是比较熟悉中国的葡萄酒市场,中国的葡萄酒市场近几年发展非常快,每次来都能看到新的气象,不过近来也越来越趋于稳定有序。在中国的活动中,我们品尝中式的菜肴,唱K,干杯,中国的葡萄酒文化相当独特。我们现在和更少更核心的进口商进行合作,这样可以更加专注。我对未来一段时间的中国市场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葡萄酒评论》:中国哪部分市场变化最大?

Stéphanie de Boüard-Rivoal:以广州、深圳为代表的南方市场这两年有非常大的增长,而很多二、三线城市的增长也非常迅速,比如贵阳和昆明。年轻新贵群体成为消费金钟葡萄酒的主力。每当我们举办晚宴的时候,会有来自全中国各地的客户,虽然无法确认每个地区具体的销售数量,但是这告诉了我一个趋势,很多城市的消费者都能认识到金钟的葡萄酒。 

《葡萄酒评论》:金钟酒庄在全球市场的表现如何?

Stéphanie de Boüard-Rivoal:金钟酒庄销量的三分之一在欧洲,三分之一在美洲,这其中主要是美国,另外三分之一在亚洲,而其中的70%在中国市场上。在过去的两年中,这个比例相对稳定,不过会或多或少有些此消彼长的变化,整体来看,是比较稳定的。我会通过酒商来细致的了解金钟葡萄酒在各地区和渠道的销售数据,这样也能够帮助我更详细地了解市场。

版权所有,机构转发,需经允许。

编辑:liyu

金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