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规保证托卡伊贵腐酒的伟大复兴

2018-04-16 11:29
分享到:

3月29日,由匈牙利手工酿制葡萄酒协会(Hungarian Federation of Winecraftsmen)举办的匈牙利葡萄酒新法规介绍及托卡伊葡萄酒品鉴活动在位于银河SOHO的匈牙利文化中心举办,协会的中国区办公室主任邵博阳(Dávid Varga-Sabján)为来宾进行了讲解。

消失的王者之酒

托卡伊(Tokaji Aszu)是匈牙利的国宝级贵腐葡萄酒。它带有天然的微甜口味,自17世纪以来一直是匈牙利国王和王后的“桌上宾”。托卡伊贵腐酒被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称为“王者之酒,酒中之王”。匈牙利及其葡萄酒酒曾经在全世界的葡萄酒地图上消失了整整一个世纪。但是,在苏联解体后,托卡伊是匈牙利第一个复出的葡萄酒品牌。在外国投资和匈牙利政府的资助之下,过去20年来,Aszu重返米其林星级餐厅。如今,匈牙利新出台的葡萄酒法规也即将为托卡伊葡萄酒的未来铺平其伟大复兴之路。 

公元1772年:世界上第一个葡萄园的分类体制诞生于托卡依。

公元1772年:世界上第一个葡萄园的分类体制诞生于托卡伊。

托卡伊重返世界名酒之列的道路并不容易,因为它在苏联社会主义的黑暗封锁中困顿了45年之久。在那段时间,种植葡萄的土地被强征走,以推动工业葡萄酒的生产。然而,重型机械不能爬上山丘,山上的葡萄园惨遭遗弃。那个时期的葡萄全部种植在平原上。手工酿酒被减至最低水平。当时的匈牙利只能为俄罗斯的市场制造一些劣质的工业葡萄酒。 

由健康到贵腐菌感染的葡萄

由健康到贵腐菌感染的葡萄

贵腐佳酿重启

1989年之后,强征的土地被归还原主。当此消息传遍全世界之后,著名的法国、西班牙和美国酿酒商加入了匈牙利的这场葡萄酒革命并进行了大力投资。葡萄树再次种到了山丘上,传统技术与最先进技术一起被融入到匈牙利新兴的酿酒工艺中。匈牙利的葡萄酒在国际比赛中荣获了多个金牌,再次成为国家的骄傲。 

新法规下的伟大复兴

2013年,托卡伊葡萄酒产区联合会制定了保护匈牙利国酒质量的新规定。许多人认为旧的规定已经过时,因为它对质量控制不够严格。在仔细规划和协商之后,以3-4-5-6“篓”Puttony)标记的旧制度被废弃,并引入了严格的葡萄酒制度,新制度被称为“Aszu”。在旧制度中,每升含糖量60克至120克的葡萄酒可以标记为3个或4“篓”。在新制度中,只有以前的5“篓”水平的葡萄酒,即:每公升高于120克糖的葡萄酒才能被称为“Aszu”。此外,根据新规定,1公斤“Aszu”葡萄浆果只能酿造2升葡萄酒。 

2090660087

托卡伊葡萄酒产区联合会栽培部主席、著名的帕特里克斯酒庄(Patricius)酿酒师彼得博士(Peter Molnar)强烈支持这项新规定:“抛弃‘Puttony’旧系统实际上是回归根源,因为在历史上,Aszu葡萄酒没有分成这些类别。对Aszu设定高质量的严格要求,将有助于Aszu在世界上最昂贵葡萄酒中获得其应有的地位。新规定也将有助于其他便宜葡萄酒系列的发展,如Szamorodni”

Szamorodni可被认为是Aszu的便宜版,因为它的生产成本不高。在酿造这种葡萄酒时,被灰葡萄孢菌影响的葡萄浆果不会进行手工挑选及分离,而是收获成一大堆一起酿造,正如法国索泰讷的做法一样。因此,葡萄酒的甜度和复杂度可能会不够精致,但该酒被证明是以前3及4“篓”水平的葡萄酒Aszu类别葡萄酒的成功替代品。 

图片1

不拘一格的福尔名葡萄

2000年之前,匈牙利并不生产干型的福尔名葡萄酒,而在此之后,干型的福尔名也以其独特的品质获得了不错的国际声誉。

dobogo furmint tokaj doc

福尔名在匈牙利最为普遍,但也会出现在斯洛文尼亚(在斯国则被称为Šipon”),有时也会流传到奥地利和克罗地亚(而在这两国常被称为“Zapfner”和“Moslavac”)。作为匈牙利最古老也是最常见品种,它占葡萄园总面积的70%。它生命力强,晚熟高酸,能为阿苏酒带来绝佳的结构感,同时极易沾染和发展贵腐菌。福尔名是阿苏酒中所占比例最大的品种,甚至可以做成100%单一品种的福尔名贵腐酒。

福尔名不是一个芳香品种,却能为酒带来优雅的柑橘气息;好的福尔名也能反映出托卡伊地区火山岩的矿物感;也可用来生产干型葡萄酒。福尔名比较晚熟,经常11月中旬才会全部采收完毕。

版权所有,机构转发,需经允许。

编辑:liyu

复兴 保证 法规 托卡伊
分享到: